台中市職業總工會

檢定資訊

 首頁 最新消息 檢定資訊

中餐丙級證照班 考場上應注意事項

2017/03/29 13:58:46
中餐丙級證照班考場上應注意事項
1.請提早到考場報到,由現場服務人員指示換制服,換穿制服後,準備抽題。
抽題後,約有10分鐘可再看講義複習。要準備口罩。
2.進入廚房試場後,才可以開始計時,先檢查器具材料有無缺失,或是否須更換,若無誤請先洗手後,開始下列動作:擦工作檯。
3.洗滌流程如下:磁盤、配菜碗盤、小器材、鍋、刀具、砧板、抹布等,再洗
(1)   半成品:盒裝豆腐。
(2)   乾貨(白米、香菇、乾木耳、枸杞、開陽、蝦皮)。
(3)   素料加工品(米粉、粄條、豆包、豆干、鳳梨、白果、樹子、沙拉筍、冷凍青豆仁、玉米粒、紫菜、素火腿、鹹冬瓜醬、豆醬、豆豉等)。
(4)   葷料加工品(肉鬆、培根、皮蛋、鹹蛋、柴魚片)。
(5)   果實(香吉士、青椒、紅椒、黃椒、小黃瓜、絲瓜、四季豆)。
(6)   葉菜(青江菜、韭菜等)。
(7)   莖類(豆芽菜、西芹、芹菜、金針菇、蘆筍)。
(8)   地下莖根(高麗菜、西生菜、紅白蘿蔔、洋蔥、地瓜、芋頭、新鮮筍子)。
(9)   辛香料(蒜頭、薑、辣椒、蔥、香菜)。
(10)豬肉類。
(11)雞肉類。
(12)蛋類(雞蛋)。
(13)海鮮貝類(花枝、蝦仁、蛤肉、魚)
4.洗滌完後再依原來洗滌流程方式切配,待全部切配完後,才能開始烹煮。
5.在烹調途中,最好不要用清潔劑,因趕時間再加上緊張會洗不乾淨,造成清潔劑殘留。(清潔劑用在事前洗滌及事後清洗)。
6.切割熟食一定要用消毒酒精砧板(塑膠製)與菜刀,並戴手套才可。
7.成品完成盡快端出評分,再處理善後,拖地(拖把清洗一定要在指定水槽)。
8.可直接用磁盤裝盛上蒸籠的題庫有:豆豉蒸小排與蒸魚。
中餐烹調的製作流程所述:
(1)   手部的清洗。
(2)   器具設備清洗,其順序為:
1.裝盛熟食的磁器----磁盤、磁碗、磁碟等。
2.不鏽鋼等器具----包括配菜盤、馬口碗、削皮刀、剪刀、鍋子、鍋蓋、鍋鏟、量杯、量匙、漏勺、過濾網、搓板、筷子、湯鍋、蒸籠組…等器具。
3.刀具。
4.砧板。    用酒精消毒
5.抹布。
6.工作檯面的清潔擦拭。
(3)   食材的清洗,其順序為:
1.乾貨類。
2.加工食品類。
3.蔬果類。
4.肉類。
5.蛋類。
6.海鮮。
(4)   切配菜
切割順序亦需依照洗滌順序之要求,且切割後應分類盛在配菜盤內。如同一道菜的蔬菜類,宜放在一起;但同一道菜的乾或肉類等不同類的食材,則須另外裝盛。
(5)   烹調:
1.依菜單指定的烹調方法製作。
2.備磁盤、熟食板、清潔刀、戴手套。
3.接觸熟食時戴手套;不接觸熟食時則脫去手套。
4.作盤飾與涼拌菜時,需戴手套。
5.若不能分辦處力食材方式時,可依是否還需要加熱來判定。如果再經過加熱處理者,以生食處理方法;如不需要再經過加熱處理者,就必須以熟食處理方式來處理。
(6)   裝盤
(7)   端至評審桌:需用托盤端上。
(8)   收拾整理:將爐台、工作台、水槽、碗盤…等器具洗淨,物歸原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