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職業總工會

公會簡介

 首頁 烹飪公會 公會簡介
   組織條件
台中市位居全省之中,地理位置優越,氣候宜人,人口聚集,將屆百萬人,從漢人入墾迄今二百多年,已發展為中部地區的政治、商業、文化的中心都市。台中市在有二多,一是百貨公司多,二是餐廳、飯店多。台中市的餐飲水準不遜於北、高二個國際都市,肉丸、豐仁冰、泡沫紅茶和太陽餅等各式小吃、糕點更是遠近馳名。民國三十五年台中市餐飲界先進林連城為了發揚地方餐飲文化,號召有識之士籌備成立「台中市烹飪商業同業公會」,迄今六十二年,歷經二十四屆的理事長。

本會成立以來始終以「推廣國內外貿易、促進經濟發展、協調同業關係、增進共同利益」為宗旨。服務項目繁多,舉凡關於國內外商業之調查、統計、研究及發展事項;關於國際貿易之連繫、介紹、推廣事項;關於政府經濟政策與商業法令之協助推行與研究、建議、資訊出版事項;關於同業糾紛之調處事項;關於同業員工職業訓練、業務講習及社會烹飪、食品衛生管理推廣教育、技術研究之舉辦事項;關於會員商品之廣告展覽及證明事項及成立專責部門以執行「廚師證書」之發照業務。


設備條件
六十二年來,在各屆理監事蓽路襤褸、胼手胝足努力之下,從無到有,從數十個會員到如今的二、三百個會員,從沒有固定聚會場所到購置建坪一百八十六坪的會館,會務蒸蒸日上,成果輝煌。民國八十六年購置會館後迄今的歷任理事長,更積極推動會務及辦公室電腦化,全力向政府有關單位爭取各項代辦業務,讓會員享受到更週全的服務,也因此連年榮獲績優社團的殊榮,深獲餐飲界的肯定。


★  能力條件及重要績效
現任理事長葉振興為了徹底發揮本會的功能,聘用專職的會務工作人員,上任後積極與政府相關單位接洽斡旋,先後接受政府委託辦理第二專長訓練、職業訓練等教育推廣項目;接受勞委會職訓局委託辦理中餐烹調技術士技能檢定;辦理餐飲從業人員衛生講習;辦理各式美食展、美食發展會,藉以促進餐飲業界交流。葉理事長任內更加強輔導會員參加食品衛生安全講習,及中餐烹調技術土技能檢定,以配合政府推行證照制度,俾益提昇餐飲水準,達到國際水平。


★  未來展望
回首來時路,一步一腳印,本會現有的基礎無一不是先進奉獻智慧和精神所累積而來,會員們在享受豐碩成果之餘,不能不對先進們心存感激,更要感謝各界長官長期以來對本會的支持與愛護。前瞻未來,在我國加入WTO之後,國際化腳步勢必加遽,如何將本地特有的美食推向國際,如何讓餐飲烹調技術和服務品質趕上國際,是本會全體理監事和會員當戮力以赴的共同目標。